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北市政府實習

發佈日期 : 2018-09-06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實習心得

鍾佑宣

  • 心得

  在升大二暑假期間,在台北市政府的校外實習讓我獲益良多,而我所實習的單位是產業發展局的公用事業科。在實習之前,我對產業發展局在做什麼實在懵懵懂懂,但經過了兩個月的實習過程,讓我對它更加了解,而且也對我所實習單位也有更深入的認知。公用事業科主要是負責公用事業之監督管理、水電承裝業之管理、瓦斯裝管技工考驗、地下水與溫泉資源管理、取供事業及市場管理業務之行政督導等事項。透過實習使我知道真正上班的情況,這個經驗實在難得,因為很多大學生大多是等到畢業後才會進入職場,但經過實習,能提前看看真正在上班是什麼模樣,也可以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在過程中與人交際,訓練自身溝通與表達能力,進而擴展自己的人脈。
  我主要的工作是負責登記桌處理民眾領件的工作,簡單來說就是當公司被通知可以來領件後,會派人帶著委託書或是印章前來領取證照並繳其規費,而我就是負責接待他們的人,操作市政府系統、列印繳費單讓他們去繳費,完成繳費後再將證照給他們,這就是每天必須做的工作。在領件工作之餘,還必須做前一天的日報表,這些工作主要都是電腦上的操作,但在剛開始學的時候我有些不適應,因為畢竟不是常用的系統,而且流程其實也蠻繁複的,需要記憶的流程很多,可是這就是來實習的目的,就是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和遇到新事物學習的能力,遇到不懂的東西就去請教同事,做錯了就修正,有新的事物就勇於學習,慢慢適應、熟能生巧,這些原本繁雜的工作就不會變得這麼困難,而這些是在教科書上學不到的。
  
在這次實習中我還學到紀律與負責,對於大學生,在暑假中早起是一件非常難的事,但實習其實就是真的上班,身為一個實習生也是該有一個上班族的樣子,得配合正常上下班時間,遵守紀律、準時規律。一開始確實是蠻痛苦的,但之後發現這樣規律的生活比起每天糜爛睡到自然醒的生活充實了許多,過的每一天也都令我非常有成就感,而且早晨每當我睜開雙眼時,就會提醒自己是有責任在身的,進而趨使自己起床,這樣的暑假是充實又美滿。

ImgDesc
ImgDesc
這是記者會,目的是要呼籲民眾換裝微電腦瓦斯表
這是記者會,目的是要呼籲民眾換裝微電腦瓦斯表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這些是我工作的地方
這些是我工作的地方
瀏覽數: